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4-03-14 14:41:00

  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新常态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始终坚持把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强化制度设计、深化组织设置、创新教育平台等措施,进一步消除党员教育管理的盲区,实现了流动党员“行千里心不散、飞万丈线不断”,让流动党员异乡“有家”、离乡“有情”、回乡“有为”。

  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制度,解决怎么管问题。完善流动党员登记制度,县乡村三级联动定期开展流动党员普查,详细收集登记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寄送学习资料、了解流动后的情况,并帮助解决思想与实际问题。2023年以来,共排查出流动党员1195名,督促161名党员转移组织关系;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流动党员网络送学9560人次,寄送学习资料1195份。建立流动党员定期汇报制度。同时,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流动党员返乡探亲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集中轮训、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50余次。

  深化异地商会党组织建设,解决谁来管问题。针对经济发达地区流动党员逐年增多的情况,依托上海、广东、北京、温州、福建等商会,建立异地商会党组织,集中管理外出务工党员、经商党员。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互相通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进一步唤醒流动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意识。同时,积极发挥流动党员在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主心骨”作用,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使异地商会党组织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信赖和拥护。目前,全县已成立异地商会党组织27个,将区域内的359名党员重新纳入管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6期,确保流动党员“隔山隔水不隔音,离乡离土不离党”;招引3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投资,引进2家企业落户通山。

  建立网络学习教育平台,解决如何学问题。建立“山通水富”微信公众号、“山通水富·党旗红”手机网站,将“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拓宽县乡村三级的全县基层党建信息渠道。目前,设立党旗红、正青春、在路上、心相连、公告栏等九大栏目中,推送党建动态报道、重点党建活动,“支部主题党日”纪实等信息,让党员自由选择学习内容,推动学习教育由“党日”向“平日”延伸,定制学习教育“自助餐”。运行以来,推送各类党建信息50期、400余条,8500余名党员订阅关注。同时,积极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建立207个党员微信群、QQ群,加强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传达党务、村务信息,引导学习党的创新思想、理论,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