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用好政治生活馆 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4-03-12 09:42:00

  为破解区级党校培训承载能力不足、基层党员培训学时“打折扣”、培训方式缺乏创新性灵活性等问题,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在街道社区、区直单位、商务楼宇等不同场所建起了23个政治生活馆,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教育培训覆盖网,打通了基层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聚焦功能定位 保障基层党员教育阵地建起来

  一是锤炼党性唤初心。在各大馆内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党的知识我知晓”“心里有话对党说”等主题平台,以唤醒初心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开展党的知识测试和忆初心谈感悟等五项规定内容纳入党性教育必训课程,打造教育党员、凝聚党心、筑牢信仰的阵地。

  二是“育人”紧扣全覆盖。优化政治生活馆“供给侧”,党员常态化、特色化教育在政治生活馆全面铺开。面向全区基层党员,开展“党课开讲啦”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系列党课和“我”系列党员教育主题活动,用“共情”引起“共鸣”;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进一步发挥政治生活馆基层阵地优势,开展多层次、分类式、全覆盖培训,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务工作培训班等各类班次35个,邀请大学教授、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优秀人物专题宣讲,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研讨,掀起学习阵阵热潮。

  三是规范指导明标准。将组织生活基本规范予以上墙,引导党员认识组织生活的重要性,熟练掌握相关知识。设置制度教学、集体研讨、组织生活实训等环节,组织基层党组织学习规范要求,并与“主题党日我来开”“英雄城市 先锋有我”选树等活动相结合,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

  聚焦政治引领 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实起来

  一是增强政治生活仪式感。在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四背一颂”、“双走进·忆初心”、党员政治生日、党员党性体检等活动,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中提升思想、净化心灵。政治生活馆建成投用后,辐射到辖区机关、单位、学校、非公企业等多个组织,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

  二是推进政治生活规范化。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基层支部从活动组织到问题整改实现全程管控,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开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纷纷走进政治生活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层党员普遍反映政治生活见真章出实效,回归好传统。

  三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通过走进政治生活馆,党员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中提升思想,增强党员意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能入脑入心,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是党组织作号召、党员先带头、群众齐参与,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聚焦规范管理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一是加强政治生活规范教育。将政治生活规范教育纳入全区党员教育工作规划,每年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基层党员到政治生活馆,接受政治生活规范教育,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目前,全区1926个基层支部组织5.8万余名党员到政治生活馆接受教育。

  二是推进问题整改到位。坚持以学带做,对找回初心、学新思想、组织生活实训、党性体检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进行系统梳理,开列问题整改清单,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认领,明确整改措施,公开整改承诺,组织集中整改提升,让政治生活要求落地见效。

  三是保障政治生活馆规范运行。配强工作力量,从街道社区先进党务工作者及党员干部中遴选组建管理团队,确保政治生活馆日常运作管理有序高效。制定了《江岸区党员政治生活馆服务管理制度》以及各功能区工作制度,加大经费投入保障,促进政治生活馆服务管理工作职责明确、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