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省丹江口市:实施“三大工程” 持续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4-03-05 15:37:00

  近年来,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问题,湖北省丹江口市不断探索创新、健全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实施“安家工程”“远教工程”“暖心工程”等三大工程,切实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深,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实施“安家工程”,让流动党员有“家”可归。为防止流动党员长期在外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丹江口市坚持市、镇、村三级分别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定期进行更新,确保每名流动党员均在库中且信息准确。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流动党员管理子系统及“十堰红”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全面登记录入流动党员信息,畅通流入流出地双方党组织信息交流渠道,方便党组织将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并为流动党员提供组织生活纪实平台,为党组织评估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情况提供有效参考。通过“线上+线下”双重管理,搭建起流动党员和党组织“双向奔赴”的桥梁,为流动党员修建一条条“归家之路”,让流动党员有“家”可依。

  实施“远教工程”,让流动党员有“书”可读。为解决流动党员“工学矛盾”,丹江口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利用各种契机,搭建多种平台,确保流动党员能够抽出时间学习、能够学有所获、能够以学促工。通过“万名党员上党课”“党务讲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将学习内容搬上“云端”,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让知识从“山那边”到“向云端”,飘进远在他乡的流动党员的心灵之窗。每一堂视频课程都是由丹江口市党校教师和党务骨干精心制作,通过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传递党的精神,讲述党的思想,让广大流动党员能够听得懂、感兴趣、记得牢。“远教工程”的实施,有效实现了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日常化、经常化,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壁垒,让流动党员有“书”可读,且“想读就读”。

  实施“暖心工程”,让流动党员有“情”可牵。丹江口市流动党员多是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家里往往有空巢老人或者留守儿童。为解决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丹江口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这类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对家庭困难人员进行走访,及时帮扶。党支部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系,询问其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进行思想辅导、心理疏导,做流动党员的“贴心人”“知心人”。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期间,党组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向他们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鼓励他们积极工作,有返乡意愿的,积极为他们搭建创业致富平台,提供政策支持,热心村级事务的,及时将他们纳入后备干部库,并进行重点培养。听取吸纳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思乡爱乡情谊。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