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五个一”行动让流动党员“心有归处”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4-03-04 10:21:00

  春节期间,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充分利用流动党员返乡时节,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五个一”行动,通过一次摸底排查、一次暖心电话、一次走访慰问、一次学习教育、一次社区活动,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引导流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归乡有作为”。

  组织一次摸底排查

  东西湖区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微信找、入户查、电话访的方式摸排辖区流动党员情况,更新流动党员管理子系统信息,将流动党员及时纳入支部管理,全面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就业情况。

  径河街稻香社区为及时掌握流动党员返乡信息,强化对流动党员的动态跟踪管理,依托“流动党员微信群”,引导流动党员“云报到”,做到“流动不流失,返乡有登记”。

  拨打一次暖心电话

  东西湖区各基层党组织主动电话联络在外地的流动党员,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在流入地党支部学习情况等,送上新春祝福,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

  长青街团结社区流动党员张秀平由于货运任务2024年无法返乡过年,收到党组织的电话后,对党组织的新春祝福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积极关心、关注社区建设,返回武汉后会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

  开展一次走访慰问

  东西湖区各基层党组织对流入东西湖区的党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积极听取其对党组织工作和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

  新业态群体是城市发展和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春节前夕,金银湖街花城社区、银湖社区等为外卖小哥、快递员送上春节慰问物资,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吴家山街以社区为单位,全覆盖走访慰问流动党员42人,详细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家庭生活情况等。

  流动党员杨文亮表示:“非常感谢家乡党组织的关心,回家的感觉真好!”

  举办一次学习教育

  利用流动党员返乡的时机,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发放“春节学习礼包”,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观看《一封家书》,增强党员身份意识。

  常青花园社管办线上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下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学习18人次,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学”。

  径河街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划分党员“责任田”,建立“1+N”常态化联系机制(即1名“两委”成员联系2至3名流动党员),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掉线。

  参加一次社区活动

  利用流动党员返乡时机,各社区广泛动员流动党员参加社区各类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长青街二雅社区联合信阳浉河驻武汉流动党支部开展“新春第一学”暨欢度元宵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猜灯谜、吃汤圆等活动,增强流动党员对社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鼓励流动党员积极投身“第二故乡”的建设。

  “好久没有和街坊们一块儿热闹过节了,今天真是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流动党员胡建华开心地说。

  将军路街熊家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及时了解返汉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实际困难,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建设家乡。

  曾明是一名江西九江学院的老师,了解到社区急需志愿者参与除冰融雪,他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表示,自己平时在江西工作,只有过节放假才能回来,但是非常关心社区建设,一年来自己居住小区变化非常大,小区门口的路变敞亮了,公园越来越美了,现在社区有需要,作为党员,能够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发挥党员作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