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主题教育中,全省党员干部坚持落实“四下基层”制度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4-02-18 10:12:00

主题教育中,全省党员干部坚持落实“四下基层”制度——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 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人民江山,根在人民。

  1988年,在福建宁德工作的习近平同志遍访基层、倾听民声,倡导提出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35年后,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总要求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湖北广大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学正风,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树牢正确政绩观,为人民幸福安康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干事业、创政绩,为的是造福人民。

  要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主题教育中,全省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从思想深处解决“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问题,夯实正确政绩观。

  全省共举办16次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省级领导同志带头讲、市(州)党委书记轮流讲、县级领导干部同步学,将党的创新理论自上而下传递到每一个市(州)、县(区),着力破解学用“两张皮”问题,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坚决扛牢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责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锻造硬实力、激活新动能、夯实强支撑、筑牢硬底盘、拓展新空间,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要深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

  一次次交流学习中,全省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大家时刻保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的清醒认识,坚持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努力干在实处、取得实效,为人民幸福安康而奋斗。

  为检验党员干部是否树牢正确政绩观,我省还制定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同党政领导班子考核结合起来,坚持“一市一策”设置特色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高质量绩效评价引导高质量发展。

  到基层去,到一线去

  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连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

  某电力公司员工平均年龄33岁,年轻员工居多,其中不少人还没有购置住房,时常因住宿问题苦恼。

  当地有关部门党员干部到该公司宣讲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为大家讲解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经过申报,已有10名企业员工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即将搬入新家。

  “没了住房烦恼,大家工作更投入。”一名员工代表说。

  主题教育中,全省党员干部俯下身子、迈出步子,到群众中、到田间地头,真正发现问题、找到答案。

  省委出台《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的重点问题、加快建设先行区的具体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凝练形成12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领办民生实事,扎实开展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加装电梯、中心城区停车难、殡葬改革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在一次接访工作中,有市民向坐班的领导干部反映有房无证问题,获得现场答复: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按照先证后缴、证缴分离的原则推动尽快办理。这番诚恳回应,最终赢得群众认可。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就应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多听群众在想什么、说什么,工作才能更有思路、更有抓手。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不断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四下基层”,务求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努力办成惠民实事。启动1425个教联体建设,新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7.5万个。改造棚户区住房6.55万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500余部。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着力化解民生矛盾。落实县处级以上领导包案责任制,通过党员、干部“包联结对”“上门遍访”及基层信访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督查”等,推动问题解决在源头、矛盾化解在萌芽。

  担当作为是最朴素的方法论。

  2月初,湖北连遇风雪。面对这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攻坚战,全省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上高速公路铲冰除雪,入户走访为受困群众排忧解难,连夜抢修保电保供……

  他们冲在前、干在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就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使命。战风雪、斗严寒,是我省党员干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四下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促发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