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省应城市:深化“主题党日+” 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4-02-18 10:09:00

  湖北省应城市深化“主题党日+”,通过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不断拓展支部主题党日的内涵和外延,推动其成为锤炼党性的“熔炉”、增智提能的“富矿”,有效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加强顶层设计 

  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 

  建制度,强统筹。结合支部重点工作,专门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明确将支部主题党日与理论学习、协商议事、志愿服务、党内关怀等内容挂钩,与“三会一课”打包整合,确保在形式上动静结合、内容上各有侧重。

  列清单,明内容。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由组织部门统筹,按照“一月一主题”,每月中旬开列任务清单,下发相关文件、讲话等学习内容,督促指导全市1138个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主题党日教育党员、激活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作用。

  抓头雁,压责任。实施党组织“领头雁”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围绕政治理论、形势政策等开展培训1425人次。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观摩等方式,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指导当好“小郎中”,保证主题党日程序规范、质量有保证。

  做实规定动作

  让“主题党日”底色更红

  抓实理论学习“铸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主题党日“第一议题”,带动3.1万余名党员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针对特殊党员学习需求,固化书记领学、结对联学、上门送学等“五学”联动机制,组织党员讲“微党课”1200余次,邮寄学习教材1300余册。

  强化党性教育“补钙”。把主题党日与党性教育深度融合,挖掘应城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打造《汤池训练班的精神特质和红色基因》《鹃血忠魂许白昊》等10余节精品党课,并制成音频视频,供支部“点单”学习。以“七一”、国庆等节日为契机,组织党员赴红安、大悟等地开展体验式主题党日,进一步悟初心、筑初心。

  完善技能培训“壮骨”。统筹“田专家”“土秀才”等身边力量,以及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资源,在主题党日上展开技能培训,帮助党员丰富知识、增强能力。2023年以来,围绕农业、创业、救护等开展培训活动20余次。

  做优自选动作

  让“主题党日”实效更强

  开进田间地头。坚持敞开门“过党日”,结合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组织党员进社区、进湾组、进企业,围绕居民、企业职工等不同群体需求,开展承诺践诺,参与走访慰问、邻里互助等活动720余次,帮助圆梦“小心愿”542个。

  开进服务一线。聚焦群众身边的服务窗口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在人社、公安、民政等窗口单位,以及小区物业、红色驿站设立2245个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在主题党日上开展技能练兵、政策比武,引导党员亮业绩、争先锋,营造主动作为的干事氛围。

  开进网络云端。针对流动党员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现状,依托“应城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员联络群等,第一时间转发学习资料,公布活动方案,引导规范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与在家党员同上一堂课、共议家乡事。2023年以来,累计刊登流动党员心得体会70余篇,收集回应诉求近百条。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