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项目化夯实教育一线党建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24 08:17:00

  图为:武昌区教育系统支部书记参加“全面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高级研修班”学习。 

      图为:白鹭街小学红色戏曲展演。

    在职教师11560人,党员4010名,区属学校党支部152个。党建如何深入开展?
    武昌区教育局党委用项目化夯实教育一线党建,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集聚地方特色的党建工作法。
    公办带民办党建齐步走
    “以前很少过组织生活,作为一名老党员,确实有些惭愧和遗憾。”武昌楚天双语幼儿园园长刘桂荣说,2016年9月,武昌区民办学校第一党支部成立,她任支部书记,负责联系4所民办学校的5名党员。在此之前,幼儿园只有两名党员,无法成立党组织。如今,幼儿园与东湖中学结成对子,东湖中学大型党建活动都会邀请幼儿园参加,新疆班学生也常来幼儿园开展活动。
    这是武昌统筹公、民办学校力量搭建的基层党建工作平台,即党建联盟。该区教育局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原则将118所民办学校组合成11个党建联盟,安排一所公办学校党组织与2至3所民办学校结对,帮助民办学校成立党支部和群团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联办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全区教育系统公、民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同步发展。“党建联盟为各类学校注入新的活力。”武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办学校教职工有了入党途径,通过2+1模式(公办学校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民办学校),公办学校通过逐一上门走访、召开联合会议等方式摸清民办学校党员基本情况,并帮助民办学校理顺党组织日常事务,制定年度目标。同时,结对学校之间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形成了“大党建”格局。
    不仅如此,该区教育局还将公办学校结对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细化责任和目标,保障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也纳入年审必检内容。
    党建工作室一校一特色
    依托“党建工作室”,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武昌教育局党委在二十五中成立“阳光党建工作室”,在中华路小学成立“求实党建工作室”,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先行先试,促进基层党建提档升质,彰显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
    激活裂变党员细胞。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东湖中学党员老师给新疆班学生当“代理家长”。“代理家长”每半月与“新疆子女”谈心一次,每月进一次学生宿舍,帮助提高普通话水平,照顾学生在汉生活。根据社区需求,开展“教育进社区”活动,选派党员教师志愿者到“四点半学校”辅导学生,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家长培训活动5场,举办社区大讲堂24场,惠及辖区居民1.5万余人。
    创建“一校一品”党建特色项目。今年,该区教育局将党建“一校一品”作为重要项目来抓,区机关幼儿园“五彩党建”、四美塘幼儿园“锋范365”、中华路小学“求实党建”、复兴路小学“和润党建”、新河街学校“尚新党建”等纷纷涌现。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确立党建品牌,有效促进党建与教育发展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撬动红色传承生根开花。以“党润童心”系列教育作为支点,强化价值引领,推进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各学校在每月第一周升旗仪式上,利用3至5分钟时间,采取党员讲授、师生互动、学生表演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童心知党向党”微教育。
    四大体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
    教育系统管党治党抓什么,怎么抓?武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区教育局党委制定《武昌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体系”》,以执行“六大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为参照,确立责任、教育、监督和考核四个体系规范管党治党工作。该项目2017年被武汉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十大创新党建项目”。
    该区教育局党委印制4000多份“四个体系”学习小册子,下发给每一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学习对照,并将“四个体系”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范畴。“四个体系”结合区属学校、地区学校、民办学校管理归口多样化特点,捋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形成主管区属学校、协管地区学校、全纳民办学校管理格局。同时,对基层单位实施清单管理,发挥《党员行为负面清单》《支部管党治党问题清单》作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聚焦党性意识不强等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对症下药,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销号。
    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体系”有效克服和解决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避免全面从严治党空里转、不落地,使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为有针对性地抓好管党治党提供“标本”,大大提升了党组织领导力和战斗力。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