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一次承诺,一生践行”——141份入党志愿书引发冲击波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03 08:21:00

    如果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你还记得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吗?
    七一前夕,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从干部档案中查找出综合监督的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三家单位141名副处以上干部的入党志愿书,结集成册,予以公布,在这三家单位中引起强烈反响,141名党员的内心受到强烈震撼。“入党志愿书是一个人对党组织的誓言和承诺。一次承诺,一生践行。公布入党志愿书,旨在让每名党员对照当初的誓言,审视入党后的言行,不忘初心,永做合格党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业发说。
    是镜子,自己照不足
    入党志愿书是一面明镜,能让党员清楚看到自己离合格党员还有哪些差距。
    七一前夕,这三家单位先后向全体机关干部发出通知,要求学好用好141份入党志愿书结集成册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温入党志愿书》一书,通过个人阅读原文、支部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教育。
    活动中,党员们刀刃向内,真诚查找不足。“一遍遍诵读自己20年前写的入党志愿书,我陷入了深思。”省妇女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春华说,“虽说自己初心未变,工作上也取得不少成绩,但精神状态有所下滑,锐意进取的精神不再那么强了。”她决心在思想上重新入党,重燃奋斗激情,不辜负同志的期待。
    对照入党志愿书,一些受过处分的干部感受特别深。“看到当年的入党志愿书,又惊喜又亲切!”省总工会一名受过处分的处级干部一句句重温入党志愿书,查找不足。他表示,要正视自己以前的错误,不能因受过处分就消极怨恨,不能因职务调整就一蹶不振,要始终保持入党初心,为党奋斗终生。
    是尺子,相互量长短
    纪检监察组公布141份入党志愿书,不仅是给党员个人看的,也是让大家相互看的。入党志愿书像一把尺子,让党员相互量长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看了你的入党志愿书,我觉得你理想信念有所滑坡,事业心没有原来强了!”“你在入党志愿书中决心密切联系群众,但你现在这方面做得不好!”“你的入党志愿书说要廉洁自律,但你下基层时有收少量土特产的现象。”
    在三家单位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之间红脸出汗真批评。“大家在入党志愿书互学互评时,真诚坦率,触及灵魂,促进了自我改进。”团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师建兴说。
    是誓言,组织促兑现
    入党志愿书,也成为这三家单位各基层党组织找党员谈心谈话的好教材。
    在省总工会技协办党支部,在团省委发展部党支部,在省妇女发展中心党支部,支部书记拿着党员的入党志愿书,与每名党员倾心长谈。
    在此次活动的影响下,不少副处级以下党员也纷纷找出自己的入党志愿书,认真学习,寻找初心。“你入党志愿书上说,入党初心来自爷爷传承的红色基因。你一定要把这基因传承好。”七一前夕,团省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王兵找90后党员刘立武谈心。
    刘立武的爷爷刘江萍是一名老红军,他从小听着爷爷的革命故事长大。刘江萍曾在长征途中给周恩来同志当卫生员,“爷爷总是说,周恩来同志告诫我们,群众的一双筷子都不能拿。”“这句话,我们应该记一辈子,时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做到廉洁自律。”王兵叮嘱刘立武。
    141份入党志愿书,也深深教育和感染了非党员。
    省工会干校党委书记夏勇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温入党志愿书》一书送给该校入党积极分子、85后女硕士熊思。熊思学习后,深受触动。
    6月29日,经组织考察,她郑重向校党委递交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夏勇再次与她交心谈心,拿着她写的入党志愿书,语重心长地说:“你在志愿书中向党组织表的决心,一定要努力做到!”
    誓言有声,践诺有行。只有努力践行,才能让信仰永放光芒。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