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非公党建的“武昌样本”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3-28 08:59:00

  

  图为:非公企业员工展示“政治生日”(入党纪念日)贺卡。

  非公党建覆盖容易,难在高效运行。

  部门如何设?工作谁来干?管理怎么办?经费哪里来?武昌区非公党建着力解答四道难题,探索党建在非公领域有效运作并发挥核心作用,引领各行各业干事创业、争先争优。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昌区多家非公企业,实地感受党建氛围。

  3月23日,湖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区,党群工作部、党员示范牌、廉政课堂等党建标识十分清楚。记者交流得知,该公司成立党支部仅两年多,但其夯实党建工作的系列举措抓铁有痕、成绩斐然,为其他非公企业蹚出了一条可借鉴的党建路子。

  “制度是第一位的,没有制度就无法落实。”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超认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必须由公司决策层开始,从上到下确立制度,真正做到一个队伍、两套班子,将党建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融为一体。

  为此,该公司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将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列入公司章程。明确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开展工作所需的党务工作人员,保障党组织的工作经费。并将党组织定位为公司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等重要作用。董事会决定公司重大问题时,要事先听取公司党组织的意见;支委成员与公司管理层间,在符合相关要求和程序前提下,可互相调任。

  依据公司章程,湖北航天信息公司新设党群工作部,聘用2人为专职党务工作者,诸多充实党建工作的措施由此开始实行。

  为提高公司党员遵守各项规定、廉洁自律、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其他党建活动的出勤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全体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实现党建与经营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比如,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扣2分;参加“三会一课”及党日活动,加2分等等,且积分与个人进步、年终奖直接挂钩。公司明确规定,党员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针对党员学习需求和学习时间有限的矛盾,发布“每日一学”,总结提炼关键学习内容,方便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的相关精神。“每日一学”通过QQ群、微信群传递,截至3月27日,已发布316期,查看“小黑板”也成了该公司党员每天的习惯。建立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制度,将每位党员成为预备党员之日作为“政治生日”,当天,党群工作部会向党员赠送生日贺卡及礼物,党员则需重温入党誓词、提交一份书面思想汇报。目前,已为40余名党员过“政治生日”。

  党建助力企业中心工作开展。该公司组建起一支党员推广团队,负责公司官方微信、APP及有关产品的推广工作,党建力量融入到企业发展中来。

  这只是武昌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武汉星达防火门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作武说,非公企业党建是一件凝心聚力的重要工程,公司成立党支部后,他因为工作繁忙,特意招聘一位专职党支部书记。现在,公司员工活动、党建知识学习等,都交由专职书记推进,有条不紊开展。

  在武汉阳光医疗养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丽萍介绍,公司通过引导、发展优秀年轻人入党,帮助他们提升工作能力、提高自我要求,踏踏实实在岗位上做出成绩,逐步培养他们走上管理岗位,为企业后续发展储备了人才力量。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