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丹江口党建:从严要求 实处着力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1-11 11:28:00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以党建“整市推进”试点市为契机,按照“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功能”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堰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从严处要求,向实处着力,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统筹协调抓推进。把党建“整市推进”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全员上阵、全域推进,形成强大合力。丹江口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丹江口市基层党建整市推进促脱贫攻坚计划》,按照“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引领”思路,确定61个工作项目,分解落实,逐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常委分工负责和责任区制度,丹江口市“四大家”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镇、一个软弱涣散村,定期走访调研、听取汇报、指导开展工作。各镇(办、处、区)、市直机关工委、“两新”工委结合实际分类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分领域推进实施。明确丁家营、浪河镇两个“整镇建强”试点乡镇、江南316国道和丹郧公路两条党建示范带、57个党建示范点,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力争2018年底“整镇建强”镇(办、处、区)达到100%。

  务本务实抓推进。一是创建合格支部。分领域制定合格支部标准,按照3:5:2的比例进行分类定级,共评定一类支部284个、二类支部482个、三类支部177个,按照“一支一策”的要求对“三类”支部进行整改提升。二是建强带头人队伍。成立“头雁工程”课题组,强化村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45名,对194名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全员轮训,组织50余名社区干部开展外训,分片区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座谈会7场,选育村级后备干部556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书记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强化对村干部队伍的履职尽责管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际,调整优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派驻445人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组建基层组织建设组,每月开展1轮督导检查,下发情况通报9期,分散和集中约谈驻村干部和派驻单位负责人60多名。三是激发党员活力。延伸支部触角,在农村普遍设立政策宣传、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主监督、和谐共建“五型”党小组,建立党小组活动纪实、工作汇报、工作考评等制度,充分发挥农村无职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丹江口市直机关党组织建立“党员服务日”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窗口行业、执法单位党员工作日佩戴党徽上岗,党员家庭全部张贴“共产党员户”标牌,企业党员亮出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构建党员“网络之家”,组建党员微信二级群13个、三级群42个、四级群413个。

  问题导向抓推进。聚焦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提升。一是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理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印发《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摸排,实现选派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全市核定8人以上、正常运营的非公有制企业348家,党组织覆盖率100%;“三师两民”等有固定经营场所、固定工作人员的社会组织99家,党组织覆盖率100%。二是提档升级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对面积不足300平米、功能设施不完善不达标的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制定提档升级计划,整合扶贫、民政、卫计等部门资金2100余万元,对36个重点贫困村、39个非重点贫困村进行提档升级,到2018年将实现全面达标。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紧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投资2800万元,在重点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计划。深入开展“双建双培双带”活动,成立103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立109个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涌现出502名党员致富带富标兵。制定出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政策文件,大力推行“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党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压实责任抓推进。立足从严治党新常态,探索建立清单明责、督导压责、科学考责、从严问责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年初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对照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层层作出公开承诺,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每月一次督导检查、每季度一次现场观摩、每半年一次积分排队、每年一次述职评议,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推行党建工作提醒函制度,就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丹江口市“四大家”领导和党员领导干部、乡镇及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下发提醒函50余份。二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员制度,选聘10名基层党建专职督导员,定期开展全覆盖、清单化、拉网式督查。目前已开展8轮督导检查,下发督导通报7期。同时利用网络督办、线上督办等新方式,调阅、检查相关工作资料和图片,随时掌握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三是严格考评问责。针对年初省市县三级考评检查反馈的问题,对9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给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党内警告、责令辞职等处理,对2个综合排名倒数的乡镇纳入“笼子”管理,其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被约谈。结合日常考核和检查督导,1名落实党建工作不力的组织委员被调整岗位。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