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党建+”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1-11 11:22:00

  12月24日,远安县河口乡刘青村贫困户集体安置点,村民杨小锋喜上眉梢,他饲养的20只羊刚刚出栏,加上3头牛,一年赚了近2万元。

  一年多前,该乡很多贫困户还住着土坯房。

  河口乡党委书记乐运敏介绍,为改变这种状况,确定了集体安置点扶贫搬迁的扶贫安居措施:产权归村集体,特困户经过公开公正评议后直接入住。同时,实行政策兜底,利用“阳光超市”为特困户补齐日常生活必备“八大件”,逐步解决贫困农户居住问题。

  目前,河口乡已建立7个集体安置点,规划建筑面积6125平方米,114户贫困户245人已住进新房。

  挪出穷窝只是第一步,如何确保贫困户搬得进、留得下、富起来?

  围绕“党员+群众”,河口乡构建“党建+产业”“党建+专业合作社”“党员+群众”等联动机制,结合各村实际,实施个性化精准扶贫,培育领头雁与能人队伍,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党员宋继泰今年47岁,漳沐村人。他创办的河口富民食用菇专业合作社,免费给6户贫困户提供菌种和原材料,手把手教他们搭建菇棚,上门指导技术,并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按他教的技术,香菇产量高、品质好,今年脱贫没问题。”贫困户王爱淑笑着说。

  在宋继泰的帮扶下,每户贫困户每年仅香菇种植一项收益就达6000元以上。

  贫困户李小菊一家五口,两年前搬迁到朝阳新社区安置点。她在小区配套的香菇基地种植香菇8000袋,加上养猪,一年收入三四万元。现在,家里有了大冰柜、彩电、沼气灶、抽油烟机。“多亏了党员服务队扶持。”李小菊说。

  据悉,河口乡100余户的易地扶贫搬迁,近半数在党员服务队一砖一瓦帮助下完成。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