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江西省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党支部:四十八年坚持上党课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7-12-12 09:56:00

  8月1日上午,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里,47名参会党员整齐地坐在电视机前。屏幕上,正在播放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86岁的老支委甘良益看得很认真——由于行动不便,他是搭乘三轮车来参加当天党课活动的。靖安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涂鹏告诉记者,双溪支部考虑到老支委年老不便,曾劝他不用来参加党课学习,但他说:“‘党课活动日’是我们村的一个好传统,要一直传下去,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要带好这个头。”

  双溪村是靖安县的城关村,从1969年开始,村支部每月都坚持“党课活动日”制度,把“党课+党内活动”作为支部“三会一课”的主要活动方式,在严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

  “我一贯听党的话,在部队就这样。”甘良益回忆起当年双溪村支部创办“党课活动日”的情形,“我和老支书张青铅都是当兵回来的,在部队的时候要开班会,大家能互相提意见,回到地方,他就有了给党员上党课的想法,当时我就举双手赞成。”

  年近七旬的舒桂莲是1969年经张青铅、甘良益介绍入党的。在双溪村,她上了整整48年党课。

  时光荏苒,48年间双溪村支部书记历经六任,党课活动也多次调整,但不变的是老书记张青铅的嘱托,要把“党课活动日”制度坚持下去。

  目前,双溪村的党课活动日固定在每月1日进行,经过常年的坚持发展,形成了一套包括“学、讲、听、评、议、定”的“六字诀”,即,“学”上级精神;“讲”党课;“听”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汇报;“评”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议”党支部的工作;“定”下月的工作任务。双溪村党支部书记舒占初说:“只有把学习与议事结合起来,把党员上岗履责与考核评价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与学技术结合起来,把民主与集中结合起来,才能让党员活动日有内容、有干货,不空虚。”

  双溪村党员舒小春对此深有体会。在8月1日的党课活动日上,不少参会党员对他上月的工作汇报就不“买账”。“你是村里的路灯排查员,村里街上有几盏路灯坏了,怎么一直修不好?”党支部副书记吴小忠率先“发难”。“路灯晚上七点半开,早上三点就关了,特别是环城南路那边,路灯晚上八点半就灭了,下班的人多不方便,老人晚上散步都得绕着走。”其他几位党员也纷纷插话。

  这样充满“火药味”的场面,在双溪村党课活动日上并不罕见。“通过每月的党员述职,支部定期亮成绩、摆问题,把每个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置于其他党员的监督之下,党员有了压力和动力,就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舒占初说。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近5年来,双溪村为服务靖安县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先后被征地3000亩,未发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40多年来,双溪村党支部先后56次、党员78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和奖励,并先后被评为宜春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江西省“五好”党支部。“现在的双溪村80%的农户是多种经营专业户,一半以上的村民住进了小区式公寓,村、组集体年收入达100余万元。群众的生活改善了,党支部的威信就更高了,党员、群众能自觉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各项工作就能一呼百应。”说着,舒占初笑了。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