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来源:湖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2-14 08:07:00

  1928年,夏明翰因叛徒出卖在汉口被捕,因拒绝投降,被反动军警杀害,年仅28岁。
  临死时,夏明翰写了著名的就义诗,展现了大义凛然、英勇就义的共产党人风范: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诗人萧三回忆说:“夏明翰同志党性很纯洁,没有一点花招,扎扎实实,不说假话。要说他的性格、脾气,四句诗完全可以代表,是真心话,没有做作,很难得的就是他这言行一致。”
  夏明翰,字桂根,湖南省衡阳县人,1900年出生于父亲居官的湖北秭归县,12岁随全家返回衡阳。
  1917年春,夏明翰进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第一班读书。他在一些进步老师、同学的带动下,参加了衡阳学界爱国组织“砂子会”,开展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
  夏明翰的家族在衡阳当地十分有威望。1918年,军阀吴佩孚攻陷了湖南衡阳,他听说夏家在当地的威望之后,就让人写了一幅字屏,写着“德盖衡岳,誉满蒸湘”八个大字,亲自到夏家拜访。夏明翰十分痛恨吴佩孚的军阀行径,就当着吴佩孚的面,把他赠送的字屏全部撕碎。
  1919年,“五四”运动兴起。夏明翰与各校进步同学一起,到社会上进行爱国宣传活动,并联合各界人士通电全国,声援北京学生的斗争。夏明翰还带着一个演讲团到各单位演讲,常常是“讲者声泪俱下,听者掩面而泣”。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1月,湖南工人运动领袖被赵恒惕政府杀害,夏明翰发动湖南各界人士示威游行。然而赵恒惕政府认为夏明翰此举有碍治安,将其取缔。夏明翰等人不得已转入地下工作。
  1927年6月,夏明翰被调回湖南工作,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党的“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回到长沙,同湖南省委商讨秋收起义计划。夏明翰根据计划安排,向各级党组织宣传和组织秋收起义行动。
  他鼓励自己的弟妹参加武装斗争。经组织同意,派他的七弟夏明弼到衡阳,五弟夏明震到郴州,四妹夏明衡到衡山,组织武装起义。后来,他们均在起义中牺牲。
  在秋收起义军进攻长沙的计划受挫后,夏明翰继续留在湖南、湖北等地,策应起义军的活动。
  1928年初,党中央调夏明翰去湖北省委工作,这时,在上海的党中央派李维汉来到武汉,同夏明翰、郭亮研究决定取消两湖年关暴动,制止了这次不顾敌我形势的盲目行动。
  元宵节过后,夏明翰得知交通员宋若林不可靠的消息,即返回旅馆准备转移。这时,叛徒宋若林带着敌军警冲了进来,将夏明翰逮捕。
  敌人动用各种酷刑,夏明翰宁死不屈。两天后,即3月20日凌晨,夏明翰被押到刑场。
  临刑前,敌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夏明翰大声说:“有!给我纸笔!”他悲壮地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无产阶级战歌,然后从容就义。
  2009年,夏明翰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